今天要來說說鬼怪(好啦話說我最近都會總結看完一齣戲的感想)。

 

鬼怪是我看過最特別的一齣韓劇,他完結了以後,在我心中環繞的不是男女主角浪漫的互動,也不是鬼怪那如電影般的大場景,而是整齣戲一直訴說的東西-選擇。

 

有別於韓劇美麗浪漫深刻的愛情,鬼怪裡的“愛”很像是神賜予的,硬生生的貼在了每個人的生命中,但神只單單做了“賜予”的動作,真正的選擇權卻在人類身上。

 

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,是池恩倬跟鬼怪在加拿大說的。

 

沒有悲傷能持續千年萬年,也沒有持續數千年的愛情。

 

“我頭’有’一票。”

 

“什麼?愛情?還是悲傷?”

 

“悲傷的愛情。”

 

明明金信只給恩倬“愛情”跟“悲傷”兩個選項,但恩倬卻從這兩的選項中找到了出入,就是“悲傷的愛情”。

 

 

L7GsW7KpK7D.jpg

 

 

劇中不斷強調,神雖然給了人們命運,但真正的選擇卻是在人們手裡,神永遠無法知道人類要選擇什麼。

 

金信第一次叫恩倬拔劍時,恩倬明明看得到劍,卻拔不出來。為什麼?那為什麼後來她又拔得動劍?

 

據金編的說法是,恩倬第一次拔劍時跟金信還沒有“深刻的愛情”。

 

現在回去重看,神當時賜予鬼怪劍時,設定確確實實的是“只有鬼怪新娘’拔’得出的劍”,但是當時恩倬真的拔不出劍,難道...她其實不是鬼怪新娘?

 

我很想大膽的猜測,在恩倬出現之前的900多年,這麼漫長的時間,一定也有人看得到劍了,只是那個人,選擇了不說,她選擇了不說,自然不會拔劍。

 

而選擇了說出來的恩倬,跟金信培養了感情,變成了真正的新娘。

 

繞來繞去,所有的一切不都是在“選擇”上面嗎?

 

恩倬跟金信相遇了,她明明可以跟鬼怪幸福快樂的過著日子,但她卻選擇了救幼稚園的孩子,離開了人世,離開了金信。

 

地獄使者給每個死者喝忘卻茶,可是死者其實可以選擇不喝。

 

Sunny明明可以忘記前世及今世很多的事,但她卻向神選擇了記得。

 

最後一集鬼怪給一個給他吃subway的中年人指引,其實那個中年男子可以選擇不去。

 

種種的命運,其實都是人們自己選擇出來的。

 

但確實,整劇唯一無法選擇的就是“愛”了。

 

 

640_1d77a650ce9123b4527292cc189d74d7.jpg

 

 

其實我一直很癥結一點,到底為什麼池恩倬許願,吹了蠟燭,金信就會出現?這個動作,到底有什麼特別的?

 

後來我發現,劇中池恩倬有兩段時間一直沒有許願,一段是10~18歲,恩倬的媽媽去世之後,一段是20~28歲,金信”灰飛煙滅"之後。

 

這兩段時間,有什麼共同之處???

 

其實不過就是恩倬沒有”愛"霸了。

 

我們從小許願,希望自己學業進步、希望家人都能平平安安,都是因為我們有愛,期望讓這個愛繼續走下去,就如同金信被神召喚到沙漠後,無數次向”至高無上的神"許願,讓他見見恩倬。

 

為什麼愛不能選擇?我覺得吧,可能是愛實在是太強大了......甚至比人的生命還強大。

 

恩倬去重生之後,生命無法延續,但鬼怪對她的愛還在,她對金信的愛也還在。

 

但...他們能選擇不愛嗎?

 

鬼怪之所以燦爛,大概就是有愛吧,在遇見恩倬的900年之前,他都是孤單一個人過著,並且非常想死去,但恩倬走進他的生命後,他就不孤單了,也不想死了,就算後來恩倬離開他了,他還是帶著恩倬的愛繼續活下去。

 

 

5863704619d8c.jpg

 

 

在恩倬出現之前,神賜給鬼怪的900年,他一直想結束掉他的生命,但有了愛,他卻不想離開了,好像...沒有愛的生命,沒什麼好留戀的。

 

我們的生命中,就是因為愛著某個人,所以才更美好、更燦爛,縱使那個人離開了,我們還是愛著他,比他的生命還長。

 

“孤單又燦爛的神”或者在說鬼怪,也或者在說每一個人、每一個神。

 

設個想像,如果我們去問問劇裡三神奶奶,你活了那麼久不孤單嗎?她會說什麼?她是否也有個曾經愛著她,或被她愛著的人?

 

喔我忘了,她的愛是世界上每個孩子。

 

你看,連神都要有愛呢。

arrow
arrow

    清萍結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